close

在高雄的第一個週末

陪伴我的不是陽光夏日南台灣

而是課程緊湊的高級救命術ACLS(Advanced Cardiac Life Support)

這是升等為實習醫師的第一個挑戰

這是一個幾乎年年都在modified的課程

畢竟救人如救火

所以隨時都在累積大量的數據進行修訂



我們學的是去年(2005)剛修訂完的版本

我忍不住要慶幸自己平常沒有閒著沒事去找舊書來看

(麻州的附錄裡有前一版的流程圖)

不然可能會死得很難看



一開始就接觸新版的好處是不會被腦中既有的舊版給制住了

而且這一版為了強調訊速正確的處置

據某老師說很多流程用藥都簡化了許多

但是換新版的另一個缺點是有些老師還在新舊兩邊打轉

講課的時候顛三倒四令人頭昏眼花

再加上密集的課程轟炸

以及緊接在課程之後的考試

真懷疑課程負責人說那五到八成的合格率是怎麼算出來的



操作考的部份考的主要是考megacode和BLS

(其實BLS也可以算是ACLS的第一部份)

BLS是Basic Life Support的縮寫

更明白一點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CPR

ACLS最困難的部份應該是megacode



mega-code字面上的翻譯是百萬法則

我解讀為"處理無數種不同狀況的方法"

進到考場之後考官會給一個不處理可能會馬上死蹺蹺的病人

考生必須利用幾個簡單的資訊來決定做不同的急救

急救進行中病人的狀況又會改變

必須決定是否要改採新的急救方法

剛進去做第一次電擊的時候就把假病人電錯了...

然後又給錯藥...

又發現忘了找人幫忙, 自己一個C半天想不到下一步...

幸好考官很好心

叫我出去再複習一遍後再重考...

最後考完的時候, 所有的同學都已經走光了

其他小教室的考試模型也都已經收完

推開大門後望了望空盪盪的考場

開始為我未來的真病人感到憂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