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前面說巴里島的觀光主要是靠享受

現在巴里島是靠觀光的

但觀光再怎麼說也是人類文明高度發展之後的產物

巴里島居民在已開發國家觀光人口的大舉入侵之前

總還是有一套生存的法則

這也是當地文化的一個重要項目--技藝



巴里島技藝的特殊現象在於分工與集中

所謂分工是指每個村落有自己專精的技藝不與其他村莊重疊

而集中則是指所有同一技藝的專家均聚集在同一村莊少有往他處發展

會形成這樣的特色

主要是因為地形文人信仰的緣故

由於地理氣候特色的多變...(活火山,熱帶雨林,...)

小小的所以各村落之間交通有一定的不便(這當然是指未開發時啊)

再加上他們極度崇敬鬼神...出門頻率不高

同一技藝自然容易在同一地區高度發展

(其實上面這段是我自己掰的)



那麼巴里島聞名的技藝到底有那些?

我們造訪過的技藝村包括蠟染木雕石雕

蠟染村沿途的風光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

但在蠟染工坊卻讓大家掏了不少錢

蠟染工坊裡主要有三個部份

在進到成品賣場前可以看到紡紗區和蠟染區

導遊簡單解釋完蠟染的原理後就帶我們進去觀光

一進去之後第一件事是大家很興奮地挑了件Salon來圍(前面有提過..其實只是一塊布罷了)

然後開心地拍了一些照片之後把salon脫掉不買(整團5x人的澳客)

我想了很久才挑了一條黃色的salon

配上我的黃色外套和挑染的頭髮

第一個想法是...自己好娘啊..原來我也可以走傑尼斯路線

據說這裡是蠟染的高級貨(誰知道是不是導遊跟商家有掛勾才這樣說?)

不買穿來過過乾癮也好

回到外面的紡紗區和蠟染區

紡紗區除了工作用的是"子不學斷機杼"的舊型器具外

我也沒什麼印象了

但是蠟染區就很有特色了

因為這裡的蠟染區做的並不是將半成品染成完成品的工作

而是遊客紀念的蠟染

十多位蠟染女工拿張小板凳坐在地方

旁邊放著一個燒著的蠟染顏料壺和架子上掛著一條畫滿各式示範圖案的範例布

只要付3000盧比就可以選擇一個圖案請她們畫在自己的衣物上

雖然顏色只有一種而且衣服不能烘乾以免蠟融掉

但實在太便宜了..而且某些圖案還算不錯(我個人是覺得花和船比較不錯)

所以幾乎人人都在畫

我則因為身上穿的都是深色衣服而錯過了一個紀念





再說說石雕和木雕村

其實石雕村對我沒有什麼吸引力

因為石雕不但又重又大搬運困難而且價格也頗高

但進入石雕村時可以看到家家戶戶的庭院裡都堆滿著各式各樣的石雕

集中的程度比桃園大溪老街的木雕和台北鶯歌陶器還高

但除了這個之外也沒有什麼特色了

至於木雕村因為不能把東西擺在屋外

所以只能在某家店裡看(八成也是有掛勾)

這裡的木雕有幾個共通的特色

首先是他們喜歡把東西做得細細長長的

可以一手掌握的小物件倒還好

但是隨著成品的大小增加

會發現多數東西都是愈來愈細長..鮮少有等比例成長的

巴里島明明就沒有長頸鹿...做這麼多要幹啥?

還是這是印尼的矮黑人族自我安慰的一種做法?

再來是男女關係的強調

雖然說露骨的性暗示擺飾在台灣也買得到

但是這店裡這些飾品所佔的比例卻誇張到不敢相信

扣掉一半的動物造型之外...剩下一半的人物幾乎全為裸體造型

也許有人會認為裸體是藝術的一種表現方式

但從木雕人物的姿勢看來

或許曾有人在那邊買過木質的充氣娃娃...XD





坦白說

我並不欣賞巴里島的技藝

因為這些東西在並非當地發售限定

很多在台灣就買得到一模一樣的

而且那些作品並沒有當地特色

雕的不是當地特有的文化和景物(再問一次...巴里島有長頸鹿嗎?)

只是技藝集中且人工低廉的關係在當地可以買到一些便宜貨而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