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在大刀等人的租屋處

辦了一場小型的烤肉聚會



古語說三句不離本行

一群醫學生聚在一起烤肉

盡是互相調侃著吃進多少致癌物質也不足為奇

酒足飯飽到了一定程度之後

對食物的注意力降低

話題也很自然轉到未來的規劃上

畢竟再兩個半月學期就結束了

實習?選科?升等?跳槽?

再加上兵役問題

我們還在揮霍著青春



以前對自己的未來沒有想很多

只是有個粗略的構想

像是大約在幾歲的時候希望能考上專科執照順利升上主治之類

而在這之前

讀書到工作間的這一段是缺乏規劃的

總是想著凡事順其自然就可以

卻忽略很多需要注意的細節

這些問題就隨著義務役的問題才真正浮上檯面

忍不住我嘲笑自己的目光短淺



真正面對了

才知道服兵役對台灣的役齡男子來說是個很大的壓力源

相較於免役的同學來說

服兵役的人要晚個一到兩年才能拿到專科醫師的考試資格

也難怪以前那些花了七年錢和時間的前輩要想盡辦法取得免役體位



我的身體沒有什麼病痛可以取得免役資格

因為服兵役而年資延後一年是無可避免

如果為了避免延遲兩年

當兵後最好在登記日前進到醫院工作取得專科醫學會的資格

也就是說忙碌無休的日子其實在這個學期結束就要開始了

我才驚覺怪咖說"放假不過是Clerk生活的延續"是多麼有哲理



因為學校和醫院作息的不同

大四升大五的暑假縮短成了一個半月

開始有人計算著自己還有多少假期

想要緊抓住學生身份最後的一點特權

歐美日陸還有東南亞和台灣本島

文化學術旅遊似乎比書本上的知識更引人入勝

放完暑假想寒假, 放完寒假想年假

年假結束後呢?

大六升大七雖然沒有暑假的

仍然有人在計畫實習前那7到10天的空檔

更甚者還想到實習完到國考前是否要有放鬆心情的旅遊

也進一步期待著服完兵役後到正式工作之間能休個假

我聽過不只一個人說"服完兵役後如果要直接進醫院搶年資, 就沒時間出去玩了"

但"休假與辛勞是相對的"

休假的意義必須建立在辛勞工作之上

沒有辛勤工作的休假是否只是試圖掩蓋混吃等死的事實?

原來我那些偷懶的想法是一種隨波逐流



小時候不明白自己的極限

長大才知道什麼叫做力有未逮

為了矯正自己的目光如豆

參加許多社團

強迫閱讀各類的書籍

跑到幾乎孤立無緣的地方旅行

以為自己的眼界開闊些了

這句話卻讓我發現

想要突破侷限在長庚小小空間的作為

卻讓我踏不出時間的包圍



我還有多少青春可以預支

又該花費在那裡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